維基文庫:保護政策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source:Protection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管理員是擁有保護和取消保護頁面不被普通維基文庫用戶使用的能力的用戶。受保護頁面是一種不能被編輯、覆蓋或移動到新頁面名稱的頁面,用於保護頁面免受破壞、編輯戰爭或完整性保護。

使用保護

破壞

與所有維基媒體項目一樣,維基文庫對任何用戶開放,無論是否註冊。由於其開放性,一些用戶會利用這一點,試圖通過垃圾鏈接、發布成人內容、移動頁面等方式破壞頁面。在用戶不斷破壞同一頁面的時候,它可能會 有利於保護這些頁面,直到破壞者被處理並且管理員可以將頁面恢復到其最佳版本。

编辑战

與其他維基媒體項目(尤其是維基百科)不同,維基文庫不會受到編輯戰的影響。但是,如果發生衝突,管理員可以保護該頁面,直到文章討論頁上的編輯爭議得到解決。

維護完整性

由於維基文庫的性質,這些服務器上包含的幾乎所有文檔都不會永遠發展。維基文庫收集過去發表過的材料;此類文檔並不意味著永遠“修復”——編輯發布的內容是維基文庫將收集的內容(包括任何和所有印刷錯誤和歷史錯誤)。因此,為了保護這些文檔的完整性,在某些時候必須保護它們不被用戶編輯,即使是那些有良好意圖的用戶。稍後將討論有關此主題的更多信息。

要保護的頁面

維基文庫上有多種類型的頁面由於各種原因需要受到保護:

  1. 系统消息: 所有帶有“MediaWiki”名稱空間的頁面都將受到保護,不受所有用戶的影響。這些頁面是維基文庫的系統消息,可以在整個項目中看到。如果編輯失控,對這些頁面進行公然編輯可能會導致很多混亂。這些頁面的保護與其他維基媒體項目一致。
  2. 校對/驗證文本: 一旦文本達到75%級別(即已被一個用戶校對)或100%級別(即已被多個用戶校對)並被認為非常可靠,則將對其進行保護以保持完整性。

不受保護的頁面

維基文庫上有許多類型的頁面不受保護,除非解決故意破壞或編輯戰爭:

  1. 討論頁: 維基文庫上的所有討論頁都不受保護。這些頁面是就其隨附文章進行交流/提出更正的唯一方式。如果在受保護的實際文本中發現錯誤,則應在此處發布通知。
  2. “維基文庫:”命名空間: 除非絕對需要,否則不應保護帶有“Wikisource:”名稱空間的頁面。由於這些頁面不是文本,因此無需保留完整性。並且其中許多頁面(例如Scriptorium提議的刪除)將供所有用戶用於討論並幫助維護維基文庫。

保護頁面的程序

  1. 文本將通過Wikisource:Text quality中列出的步驟,直到75%階段。
  2. 一旦頁面達到75%水平,即當一個維基文庫用戶對照材料的硬拷貝進行檢查時,可以在Wikisource:Protection requests 處提出保護請求。校對者的簽名也應放置在Text info模板的適當位置,該模板將位於文章的討論頁上。
  3. 如果該頁面自提出保護請求後未更改,並且該頁面已發布相關鏈接(作者鏈接等)、類別和信息模板,則管理員應保護該頁面並表明它在 5%水平。
    如果自提出保護請求以來文本“已”發生更改,則請求用戶必須批准更改或必須還原文本才能對其進行保護。
  4. 維基文庫用戶可以在Wikisource:Protection requests提出取消受保護頁面保護的請求以進行校對。
  5. 然後管理員可以取消對頁面的保護,以便請求用戶可以校對和更正文本。
    如果在取消保護後一周內還沒有開始處理文本,則頁面將被重新保護。
  6. 校對完成後,校對用戶應在Text info模板的適當位置簽名,並在Wikisource:Protection requests提出重新保護請求。
  7. 然後管理員保護頁面並指示它處於100%狀態(由多個用戶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