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5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為國還是個小範圍恐怕不免破除呢雖然這種大組織要算是把近世人的生活樣法又掉換過不是順著個性伸展走出來的而象是翻轉的樣子其實照我的解釋我還是認為個性伸展社會性發達所以前邊説為還在進行未已。此容後再談。

因此西方人的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就與我們很不同了。最昭著的有兩點一則西方人極重對於社會的道德就是公德而中國人差不多不講所講的都是這人對那人的道德就是私德。譬如西方人所説對於家庭怎樣對社會怎樣對國家怎樣對世界怎樣都為他的生活不單是這人對那人的關繫而重在個人對社會大家的關繫。中國人講五倫君臣怎樣父子怎樣夫婦怎樣兄弟怎樣朋友怎樣都是他的生活單是這人對那人的關繫沒有什麽個人對社會大家的關繫。例如臣是對君有關繫的臣對國家實在沒有直接關繫。這雖看不出衝突來卻很重要中國人只為沒有那種的道德所以不會組織國家。一則中國人以服從事奉一個人為道德臣對君子對父婦對夫都是如此所謂教忠教孝是也。而西方人簡直不講幷有相反的樣子君竟可不要。大約只有對多數人的服從沒有對某個人的服從去事奉人則更無其事。這便兩方大相衝突起來也還都為他們生活的路徑不同的原故。

總而言之據我看西方社會與我們不同所在這『個性伸展社會性發達』八字足以盡之不能復外這樣新異的色采給他個簡單的名稱便是『德謨克拉西 democracy』。我心目中的德謨克拉西就是這般意思不曉得的有什麽出入沒有。倘然不差那麽我們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