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5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或臨時大大小小隨處皆是可是從前有的麽這一樁一樁都所謂『要大家來組織』的不是社會性質發達的表現麽現在差不多不論什麽目的但是大家所共的總是集合起來協調著往前作。在今日一個個人彼此相需極切全然不是從前各自在家裏非親非故不相往來的樣子。中國人或者還不甚覺得正為中國人不過才將開社會性發達的端還沒作到能力的長成性格的換過所以這種生活總是作不來一個會成立不幾天就散夥否則就是有名無實或者內容腐敗全不俱備這種生活的精神以致不但不覺相需有時還深以有團體為痛苦了。這些事都可使我們把『社會性發達』這樁事看得更眞切。

但還有一種重要的現象就是這時候的人固然好集合而家族反倒有解散的傾向。聚族而居的事要沒有了。就是父子昆弟都不同住所謂家的只是夫婦同他們的未成年的子女。這種現象自有種種因由但今就目前所要説的去説。原來好多人聚在一起但凡多少有點共同生活的關繫這其間關繫的維持就不容易若眞是不析産更難了於是有族長家長的制度把家族很作成一個範圍而個人就埋沒消失在裏邊。那大家做主大家聽話的法治在家人父子之間是行不去的所以個性伸展起來只有拆散一途沒法維持。從前實是拏家裏行的制度推到國國就成了大的家君主就是大家長可以行得去的現在回過來拏組織國家的法子推到家卻不行了。雖是拆散而卻要算社會性發達的表現。因為非組織的集合都將絶迹以後凡有集合總是自己意思組織的了。而且這時候以一個個人直接作組成國家、社會的單位與從前『積家而成國』的不同小範圍家的打破適以為大組織的密合所以説為社會性發達應有的現象。現在的人似又傾向到更大之組織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