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人不單是理性所以事實上不見就倒下來而從西方人的理性方面去看上帝卻已不容於西方了。在虔誠信奉上帝一神幾千年的西方人是如此而在中國人從來幷未奉上帝的。但他何曾有一點不是信奉上帝的意思呢你問他為什麽長一個鼻子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他説這是天所給人的。五谷豐熟得有飽飯喫他感謝這是天賜的。有了大災變他説這是『天意』。上帝的思想反在中國了。可見有科學無科學的分別有這麽大!

所謂哲學可以説就是思想之首尾銜貫自成一家言的。杜威先生在北京大學哲學硏究會演説説西方哲學家總要想把哲學做到科學的哲學。怎樣才是『科學的哲學』自不易説若寛泛著講現在西方無論哪一家哲學簡直都是的。純乎科學性格的羅素Russell固然是即反科學派的柏格森也的的确确從科學來不能説他不是因科學而成的哲學。我們對於哲學在後面別為一章此處且不説了。

思想之關於社會生活的從家人父子到國家世界即是倫理思想在西方也受科學影響很大。因其還現露一種別的重要異采故我們於次段去説。

從上以來因為講『如何是西方化』的原故比對著也把東方化或中國化略講了些。但是我們現在説到此處仍於西方化作一小結束道

西方的學術思想處處看去都表現一種特別的色采與我們截然兩樣就是所謂『科學的精神』。

我曾翻到杜威先生的教育哲學講演談到科學進步的影響之大。他就説『……所以我們可以説東方文化西方文化的區別即在於此。』雖然我還不以為『即在於此』然而亦可見『科學』為區別東西化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