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5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是不錯的了。以下再去看西方化之別一種特別色采。

西方化的德謨克拉西精神

這西方學術思想上的特別固已特別的很了。還有在吾人生活上一種更古怪的樣法叫中國人看了定要驚詫舌撟不下的只是最近十多年來已經同他相習不十分驚怪了。我們試把我們假做個十多年前的『醇正中國人』來看這大的國家竟可沒有皇帝竟可不要皇帝這是何等怪事假使非現在眼前他簡直不相信天地間會有這樣事的。就是現在行之好幾年了而眞正相信這件事是可能的還未必有幾個。他總想天下定要有個做主的人才成否則豈有不鬧哄的鬧哄起來誰能管呢怎的竟自可不鬧哄這是他不能想象的鬧哄怎的可不必要有個人管這也是他未從想象的。因此他對於這個鬧哄無已的中國總想非仍舊擡出個皇帝來天下不會太平。中國人始終記念著要復辟要帝制復辟帝制幷非少數黨人的意思是大家心理所同。他實在於他向來所走的路之外想不出個別的路來。他向來所走的路是什麽路是一個人拏主意幷要拏無制限的主意大家夥都聽他的話幷要絶對的聽話如此的往前走原也可以安然無事的走去原也是一條路。所謂別的是什麽路是大家夥同拏主意只拏有制限的主意大家夥同要聽話只聽這有制限的話。如此的往前走可以從從容容的走去也是一條路。凡是大家夥一同往前過活總不外這兩路而這兩條路的意向恰相背反。前者便是所謂獨裁所謂專制而為我們向所走的路後者便是所謂共和所謂立憲而為西方人所走的路而我們方要學步一時尙未得走上去的。就為這兩方恰相背反的原故所以看了要驚怪幷且直不得其解以夙習於此的人走如彼精神的路全不合轍八九年也不曾走得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