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來的死後有鬼還要投生去。擾亂世界的人是惡魔降生。世亂是應當遭劫。在西方人他曉得風是怎樣會起的雷是怎樣會響的乃至種種他便不抱這般思想而想是沒有神了。長壽是衛生得宜死是病沒治好。無子定是身體有毛病。生非投胎死亦無鬼。世亂是政治不得法惡人不過是時會造成。前者因為知識旣缺乏不明白這些現象的所以然不免為初民思想之遺畱又加以他的夙養總愛於尙未檢驗得實的予以十分之肯定於是就進一步而為有神有鬼等等思想了。後者因為知識旣有成就看出因果必至的事理對於初民思想鄙薄的很又加以他的習慣不能與人以共見共聞的通不相信於是就進一步而為無神無鬼等等思想了。什麽叫知識缺乏就是無科學。不檢驗得實而就肯定的是何夙養就是『非科學』的夙養。然則中國的思想如是其原因都在無科學與『非科學』了。什麽叫知識有成就就是有科學。不與人以共見就不相信是何習慣就是『科學』的習慣。然則西方思想如是其原因都在有科學與『科學』了。此處所説於兩方思想尙未加是定讀者幸勿誤會。

所謂宗教可以説就是思想之具一種特別態度的。什麽態度超越現實世界的信仰。思想而不含一種信仰態度的不能算信仰而不是超越現實世界的也不能算。宗教旣是如此的則其勢在西方人必致為宗教的反抗—不僅反對某一宗教而反對宗教本身—因為從科學的看法要反對現實世界的超越於是一面就有宗教終且廢滅的推想一面就有『非宗教』的宗教之創作例如赫克爾(Haeckel)一元教之類。孔德(Comte)實兼有這兩面的意思。可巧他們素來的基督教又是一個很獃笨的宗教奉那人格的上帝如何站的住?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