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法囫圇著看整個著看就拏那個東西當那個東西看科學總是變更現狀的看法試換個樣子來看解析了看不拏那個東西當那個東西看卻拏別的東西來作他看。譬如那個病人中國只就著那個現狀看。西方以為就著那個樣看看不出什麽來的要變更現狀打開來看看這就是怎樣這就是不拏他當整個人不可分的人看卻看他是由別的東西—血肉筋骨所成的種種器官—合起來的。所以中醫不要去求病竈因他是認這整個的人病了。西醫定要去求病竈因他是認合成這人的某器官某部分病了。這兩家不同的態度是無論什麽時候總是秉持一貫的。且看中國藥品總是自然界的原物人參、白術、當歸、紅花……那一樣藥的性質怎樣、作用怎樣、都很難辨認很難剖説象是奧秘不測為用無盡的樣子。因為他看他是整個的囫圇的一個東西那性質效用都在那整個的藥上。不認他是什麽化學成份成功的東西而去分析有效成份來用。所以性質就難分明作用就不簡單了。西藥便多是把天然物分析檢定來用與此恰相反。因為這態度不同的原故中國人雖然於醫藥上很用過一番心講醫藥的書比講別的書—如農工政法—都多。而其間可認為确實知識的依舊很少很少。用心用差了路即是方法不對。由玄學的方法去求知識而説出來的話與由科學的方法去求知識而説出來的話全然不能做同等看待。科學的方法所得的是知識玄學的方法天然的不能得到知識頂多算他是主觀的意見而已。

我們再去看中國人無論講什麽總喜歡拏陰陽消長五行生克去説。醫家對於病理藥性的説明尤其是這樣。這種説法又是玄學的味道。他拏金、木、水、火、土來與五髒相配屬心屬火肝屬木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據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