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是説到方法就是科學之流風而非藝術的味趣。西方旣秉科學的精神當然産生無數無邊的學問。中國旣秉藝術的精神當然産不出一門一樣的學問來。而這個結果學固然是不會有術也同著不得發達。因為術都是從學産生出來的。生理學、病理學固非直接去治病的方書而內科書外科書裏治病的法子都根據於他而來。單講治病的法子不講根本的學問何從講出法子來呢就是臨牀經驗積累些個訣竅道理無學為本也是完全不中用的。中國一切的學術都是這樣單講法子的其結果恰可借用古語是『不學無術』。旣無學術可以準據所以遇到問題只好取決自己那一時現於心上的見解罷了。從尋常小事到很大的事都是如此。中國政治的尙人治西方政治的尙法治雖尙有別的來路也就可以説是從這裏流演出來的。申言之還是藝術化與科學化。

我們試再就知識本身去看西方人的知識是與我們何等的不同。同一個病在中醫説是中風西醫説是腦出血。中醫説是傷寒西醫説是腸窒扶斯。為什麽這樣相左因為他們兩家的話來歷不同或説他們同去觀察一樁事而所操的方法不同。西醫是解剖開腦袋腸子得到病竈所在而後説的他的方法他的來歷就在檢察實驗。中醫中風傷寒的話窺其意大約就是為風所中為寒所傷之謂。但他操何方法由何來歷而知其是為風所中、為寒所傷呢因從外表望著象是如此。這種方法加以惡謚就是『猜想』美其名亦可叫『直觀』。這種要去檢查實驗的便是科學的方法。這種只是猜想直觀的且就叫他做玄學的方法。(從古來講玄學的總多是這樣玄學是不是應當用這種方法另一問題)這其間很多不同而頭一樁可注意的玄學總是不變更現狀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