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新發明而一步一步腳踏實地逐步前進當然今勝於古。藝術在乎天才秘巧是個人獨得的前人的造詣後人每覺赶不上其所貴便在祖傳秘訣而自然要嘆今不如古。旣由師弟心傳結果必分立門戶學術上總不得建個共認的準則。第一步旣沒踏實第二步何從前進況且即這點師弟心傳的東西有時還要失傳今不如古也是必至的實情了。明白這科學藝術的分途西方人之所以喜新而事實日新月異東方人之所以好古而事事幾千年不見進步自無足怪。我們前章中説西方的文物須要看他最新的而説為今化東方的文物要求之往古而説為古化也就是因為西方的文明是成就於科學之上而東方則為藝術式的成就也。

西方人走上了科學的道便事事都成了科學的。起首只是自然界的東西其後種種的人事上自國家大政下至社會上瑣碎問題都有許多許多專門的學問為先事的硏究。因為他總要去求客觀公認的知識因果必至的道理多分可靠的規矩而絶不聽憑個人的聰明小慧到臨時去瞎碰。所以拏著一副科學方法一樣一樣地都去組織成了學問。那一門一門學問的名目中國人從來都不曾聽見説過。而在中國是無論大事小事沒有專講他的科學凡是讀過四書五經的人便什麽理財司法都可做得但憑你個人的心思手腕去對付就是了。雖然書史上邊有許多關於某項事情—例如經濟—的思想道理但都是不成片段沒有組織的。而且這些思想道理多是為著應用而發不談應用的純粹知識簡直沒有。這句句都帶應用意味的道理只是術算不得是學。凡是中國的學問大半是術非學或説學術不分離開園藝沒有植物學離開治病的方書沒有病理學更沒有什麽生理學解剖學。與西方把學獨立於術之外而有學有術的全然兩個樣子。雖直接説中國全然沒有學問這樣東西亦無不可因為唯有有方法的乃可為學雖然不限定必是科學方法而後可為學問的方法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