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4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製作東西的法子比比看。我們雖然也會打鐵煉鋼做火藥做木活做石活建築房屋、橋梁以及種種的制作工程但是我們的制作工程都專靠那工匠心心傳授的『手藝』。西方卻一切要根據科學—用一種方法把許多零碎的經驗不全的知識經營成學問往前探討與『手藝』全然分開而應付一切解決一切的都憑科學不在『手藝』。工業如此農業也如此不但講究種地有許多分門別類的學問不是單靠老農老圃的心傳甚至養雞牧羊我們看著極容易做的小事也要入科學的範圍絶不僅憑個人的智慧去做。總而言之兩方比較處處是科學與手藝對待。即如講到醫藥中國説是有醫學其實還是手藝。西醫處方一定的病有一定的藥無大出入而中醫的高手他那運才施巧的地方都在開單用藥上了。十個醫生有十樣不同的藥方幷且可以十分懸殊。因為所治的病同能治的藥都是沒有客觀的憑準的。究竟病是什麽『病竈』在哪裏幷不定要考定只憑主觀的病情觀測罷了在中國醫學書裏始終沒有講到『病』這樣東西。某藥是如何成分起如何作用幷不追問。只拏温凉等字樣去品定究竟為温為凉意見也參差的很。他那看病用藥哪能不十人十樣呢這種一定要求一個客觀共認的确實知識的便是科學的精神這種全然蔑視客觀準程規矩而專要崇尙天才的便是藝術的精神。大約在西方便是藝術也是科學化而在東方便是科學也是藝術化。大家試去體驗自不難見蓋彼此各走一條路極其所至必致如此。

科學求公例原則要大家共認證實的所以前人所有的今人都有得其所貴便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