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這樣答對的我們都可以拏來看此種答案求其合格很難但是無論什麽人的心目中總都有他自己的意思。我記得王壬秋先生在中國學報的序裏批評西方化説『工商之為耳』我們姑且不論他的話對不對而在他是用一句話表出以為西方化不過如此。同光之間曾文正、李文忠等對於西方化所看到的他們雖然沒説出口來而他們心目中的西方化觀念即在堅甲利兵之一點。光宣間的一般人心目中專認得政治制度一點以為是即西方化。他們這些觀察無論眼光對不對而都算是對於我們問題的答案。大體説來自然不周洽不明白确切而各人的意思都有一點對可以供我們參考無論如何不對都是我們最合格、最對的西方化觀念的一個影子。我們不要笑他們的不對我們試翻過來看的時候究竟有哪一個人説的對呢我實在沒有看見哪一個人説的對照我看來東西的學者、教授對於西方化的觀察實在也不見得怎麽樣高明也同王壬秋先生差不到哪裏去我現在將我所看見他們對於西方化的答案一一加以批評因為我們指明別人的不對才能看見我們自己的答案之所以對!

西方化問題的答案一

前兩年中國在日本的畱學生所組織的丙辰學會請早稻田哲學教授金子馬治來講演。他講演的題目就是『東西文明之比較』我們且看他對於此問題的意思是怎樣呢他有扼要的一句答案『西洋文明是勢能(power)之文明。』這話怎麽講呢原文説:

『余在十年前有歐洲之行其時亦得有興味之經驗。歐遊以前予足迹未嘗出國門一步至是登程西航漸離祖國。途中小泊香港登陸遊覽乃大驚駭。蓋所見之物幾無不與在祖國所習者異也。據在座之貴國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