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之學府故對於東方文化不能不有點貢獻如北京大學不能有貢獻誰則負貢獻之責者但是這種徵求的結果幷沒有好多的人雖有幾個人也非常不中用。我僅只在哲學硏究所開了一個『孔子哲學硏究會』將我的意思略微講了一個梗槪。後來丁父艱遂中途擱置。到民國八年有一位江蘇的何墨君同朋友來訪問我對於東西文化問題的意見。當時曾向何君略述何君都用筆記錄但幷未發表。後來我作一篇希望大家對於此問題應加以注意的文章即發表於唯識述義前面的。民國九年即去年夏季經這裏教育廳長袁先生約我來魯講演我即預備講演此問題而因直皖戰爭沒有得來。九年秋季卻在大學開始講演此問題已有記錄草稿一本。今年復到此地與大家硏究算是我對於此問題的第二次講演。我自己對於東西文化問題硏究之經歷大槪如此。


第二章 如何是東方化如何是西方化?(上)

我們所要求的答案

我們現在平靜的對於東西文化下一種觀察究竟什麽是東方化什麽是西方化呢純以好知的心理去硏究他們各自的樣子。這其間第一先來考究西方化如何是西方化但是我們假如拏此問題問人大家倉卒之間一定答不出來或者答的時候列舉許多西方的政治制度、社會風尙、學術思想等等。無奈此種列舉很難周備即使周備而所舉的愈多愈沒有一個明了正确的『西方化』觀念。因為我們所問的要求把許多説不盡的西方化歸縮到一句兩句話可以表的出他來。使那許多東西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一個東西躍然於我們的心目中才算是將我們的問題答對了。象這一種的答對固然很難但是不如此答對即不能算數。凡是能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