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3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君言香港本一磽确之小島貴國人以廢物視之及入英人之手辛苦經營遂成良港。予至香港時所見者已非濯濯之石山而為人工所成之良港。予之所驚駭不置者蓋在於是。日本諸港大都因天然之形勢略施人工所成香港則異是觀其全體幾於絶出人工非復自然之原物。此餘所不得不嘆服者。試觀某市街所謂石山者已草木叢生欣欣向榮皆英人所種也。初雖歷次失敗然英人以不屈不撓之精神利用科學之方法竭力經營卒成今日靑春之觀。予在國內時所馴習之自然此處杳不可見所接於目者獨有人力之迹。……知所謂歐人徵服自然而東洋人放任自然之説果不妄也。』

他次段又尋這西方文明的來源説『若謂今日歐洲之文明為徵服自然之文明而徵服自然所用之武器為自然科學者當知此自然科學淵源實在於希臘……蓋希臘國小山多土地磽瘠食物不豐故多行商小亞細亞以勤勞求生活。歐式文明之源實肇於此。』此外還有許多話無非專明徵服自然之一義又把徵服自然的原因歸到地理的關繫上去發明出各科學『以為利用厚生之資』所以叫他做勢能(Power)之文明。金子君這個説法錯是不錯。徵服自然誠然是西方化的特色。還有北聆吉教授的議論差不多也是這個意思。我畱心看去大家説這樣的話很多很多恐怕早已是眾人公認的了。英國的歷史家巴克爾(Buckle)所作著名的英國文明史(History of Civilization in England)上説『歐洲地理的形勢是適宜於人的控制天然這是歐洲文明發展的主因。』就是金子君自己也説這是歐洲人原有的話他實地看去相信他果然不妄。可見這原有定論的在歐美是一種很普遍的見解。民國八年杜威先生到北京北京大學哲學硏究會有一天晚間為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