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此種問題因為從前枝枝節節的做去實在徒勞無功。此時問到根本正是要下解決的時候非有此種解決中國民族不會打出一條活路來所以此種問題幷非遠大事業是明明對於中國人逼著討一個解決中國人是否要將中國化連根的拋棄本來秉受東方化的民族不只一個卻是日本人很早就采用西方化所以此刻對此問題幷不成問題而印度、安南、朝鮮、緬甸皆為西方化之強力所占領對於此問題也不十分急迫因為他們國家的生活是由別人指揮著去做。現在中國無論如何還算是在很困難的境遇裏自己可以自謀—對於自己的生活要自己做主。因為要自謀的緣故所以對於政治采用某種文化采用某種還要自決。所以別的民族不感受東西文化問題的急迫而單單對中國人逼討一個解決可見這個問題在中國決不是遠的問題而是很急迫的問題了。

照以上所説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之接觸逐漸問到最後的根本對付的態度起先是枝枝節節的而此刻曉得要從根本上下解決。此種從根本上下解決的意思從前很少有人談及。前三四年只看見我的朋友李守常先生作了一篇東西文明之根本異點的文章。他在這篇文章裏面大要以為東方文明之根本精神在靜西方文明之根本精神在動。—而他説:

『苟不將靜止的精神根本的掃蕩或將物質的生活一切屛絶長此沉延在此矛盾現象中以為生活其結果必蹈於自殺蓋以半死不活之人駕行飛艇使發昏帶醉之人御摩託車人固死於艇車之下車亦毁於其人之手。以英雄政治、賢人政治之理想施行民主政治以肅靜無嘩唯諾一致之心理希望代議政治以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