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世一繫一成不變之觀念運用自由憲法其國之政治固以阢陧不寧此種政治之妙用亦必毁於若而國中。總之守靜的態度持靜的觀念以臨動的生活必至人身與器物國家與制度都歸於粉碎世間最可怖之事莫過於斯矣。』

李先生的話説的很痛快他很覺得東西文化根本之不同如果做中國式的生活就須完全做中國式的生活如果做西方式的生活就須完全做西方式的生活矛盾的現象是不能行幷且非常可怕的。所以這個問題幷不是很遠而可以俟諸未來的問題确是很急迫而單單對於中國人逼討一個解決的問題。我們處在此種形勢之下逼迫得很緊實在無從閃避應當從速謀應付的方法。應付的方法大約不外三條路:

(一) 倘然東方化與西方化果眞不幷立而又無可通到今日要絶其根株那麽我們須要自覺的如何徹底的改革赶快應付上去不要與東方化同歸於盡

(二) 倘然東方化受西方化的壓迫不足慮東方化确要翻身的那麽與今日之局面如何求其通亦須有眞實的解決積極的做去不要做夢發獃卒致傾覆

(三) 倘然東方化與西方化果有調和融通之道那也一定不是現在這種『參用西法』可以算數的須要赶快有個清楚、明白的解決好打開一條活路決不能有疲緩的態度。

這三條路究竟哪一條路對我們不得而知而無論開辟出哪條路來我們非有根本的解決不成決非馬糊含混可以過去的。李君的話我們看去實在很對我們歷年所以不能使所采用的西方化的政治制度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