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1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世界是要以禮樂換過法律的全符合了孔家宗旨而後已。因為舍掉禮樂絶無第二個辦法宗教初不相宜尋常這些美術也不中用。宗教所培養的心理幷不適合我們做這生活之所須而況宗教在這期文化中將為從來未有之衰微其詳如後段講精神生活所説。脫開宗教氣息的美術較為合宜但如果沒有一整統的哲學來運用他而做成一套整的東西則不但不濟事且也許就不合宜。這不是隨便藉著一種事物宗教或美術提起了感情沉下去計較可以行的這樣也許很危險都不一定。最微渺復雜難知的莫過於人的心理沒有澈見人性的學問不能措置到好處。禮樂的制作恐怕是天下第一難事。祇有孔子在這上邊用過一番心是個先覺。世界上祇有兩個先覺佛是走逆著去解脫本能路的先覺孔子是走順著調理本能路的先覺。以後局面不能不走以理智調理本能的路已經是鐵案如山那就不得不請教這先覺的孔子。我雖不敢説以後就整盤的把孔子的禮樂搬出來用卻大體旨趣就是那個樣子你想避開也不成的。還有我們説過在這時期男女戀愛是頂大問題幷且是頂煩難沒法對付的如果不是禮樂把心理調理到恰好那直不得了餘如後説。

(三)精神生活一面 我們已説過在這時人類便從物質的不滿足時代轉到精神不安寧的時代而尤其是男女戀愛問題容易引起情志的動搖當然就很富於走入宗教的動機。在人類情感未得充達時節精神的不寧也就不著在男女問題缺乏高等情意的時節也不致動搖到根本但此際情感必得充達和男女問題必進於高等情意都是很明的那麽予人生以勖慰的宗教便應興起。但是不能。這些動機和問題大半還不是非成功宗教不可的—另有非成功宗教不可的動機與問題幷且順成宗教的緣法不具逆阻宗教的形勢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