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1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硏究所以説不出什麽來祇不過基爾特一派的主張好多惹我注意之處使我很傾向於他。大約那時人對於物質生活比今人指西洋人一定恬淡許多而且從容不迫很象中國人從來的樣子因此那時社會上物質生活的事業也就退處於從屬地位不同現在之成為最主要的那麽便又是中國的模樣。在生産上必想法增進工作的興趣向著藝術的創造這一路上走那麽又與中國尙個人天才藝術的采色相合。參看第二章這些都是現在大家意向所同似無甚疑問還有基爾特派中一部人有恢復手工業的意思這就不敢妄測恐事實上很難的。假使當眞恢復手工業而廢置大機械那麽又太象中國從來不用機械用手工的樣子了。

(二)社會生活一面 在這一面如今日不合理的辦法也不能不改變。不論是往時的專制獨裁或近世的共和立憲雖然已很不同而其內容有不合理之一點則無異。這就是説他們對大家所用統馭式的辦法有似統馭動物一般。現在要問人同人如何才能安安生生的共同過活仗著什麽去維持不用尋思現前哪一事不仗著法律。現在這種法律下的共同過活是很用一個力量統合大家督迫著去做的還是要人算帳的人的心中都還是計較利害的法律之所憑藉而樹立的全都是利用大家的計較心去統馭大家。關於社會組織制度等問題因我於這一面的學術也毫無硏究絶不敢輕易有所主張但我敢説這樣統馭式的法律在未來文化中根本不能存在。如果這樣統馭式的法律沒有廢掉之可能那改正經濟而為協作共營的生活也就沒有成功之可能。因為在統馭下的社會生活中人的心理根本破壞了那個在協作共營生活之所須的心理。所以倘然沒有所理想的未來文化則已如其有之統馭式的法律就必定沒有了。仿佛記得陳仲甫先生在新靑年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