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0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脫了這些而無所為固然不著眼在小處近處也不著眼在大處遠處無論什麽也不在他眼裏而是全然不看的—也就全然無所傾欹。有人以為這恐怕是理想其實不然這是趨勢所必至。

我記得胡適之先生本著他們實際主義的老話説旁人不是樂天主義便是厭世主義我們旣不樂天也不厭世乃是改良主義或淑世主義。其實這三種主義就分別代表了三方—中國、印度、西洋—的態度西洋人自始就是淑世派—所謂改造環境的路子幷不待今日詹姆士、杜威之出頭提倡。不過詹姆士、杜威是圓成了西洋人這條路的猶如佛家之於印度的路孔家之於中國的路這話幷非特別恭維杜威他們因為他們實在把那條路做到很深穩、很圓滿、很恰好的地步。卻是等他們出來把這條路講究到好處這條路也就快完了。無論如何他再也不是解救現在西洋人沉疴的藥。在未來世界完全是樂天派的天下淑世主義過去不提。這情勢具在你已不必辯辯也無益。我幷不是説到那時什麽事從此不再改良或從此人將不再做改造環境的事我是説那時人將不復持那樣人生態度。向外逐物分別目的與手段有所為而為行為多受知識的支配都與改造派態度不相離的試看詹姆士、杜威書便知然俱為今人所厭絶了。祇有與此相反的新風氣如倭鏗、羅素、泰戈爾之所倡導方興未艾為樂天派第一高手的孔子開其先。樂天是那時人生的根本態度在這根本態度之下依舊可以做改造環境的事幷不相妨乃至去分別目的與手段有所為而為也都不相妨。

就生活三方面推説未來文化

以下分就文化的物質生活、社會生活、精神生活三方面簡單著一為推説

(一)物質生活一面 今日不合理的經濟根本改正是不須説的此外則不敢隨便想設。我於這上也毫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