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在的情形『人生所忙碌的不過是些身外的利益幷非自己所本有的沒有裏的問題沒有裏的動機』。他最反對向外逐物很有『返身而誠』和『自得』的精神不但走的是人生第二路而且在第二路中是很高超很得法之一路。西洋人此刻固受第一路的痛苦其東奔西突為第二路的思想者原已成一時風氣但總不免苟且的拏直覺代理智敷衍自慰唯有倭鏗很稱得起是剛大乾健的。他説『我們又反對現代泛神論的傾向因為泛神論的模糊的主情主義祇能掩飾重大的衝突而不能超越重大的衝突我們又反對浪漫主義Romanticism因為浪漫主義把人生銷溶在夢想銷溶在消極的自己否定中減少了道德的能力傾向於洗練過的肉欲而不能達到他所想象的最高精神。最後我們又反對把人格當做口頭禪當做包醫百病的神方因為人格必須先有個內質有個宇宙的根據。』他又説『凡此等等無論他如何宣言他將順從理想的目的順從理想的感情然而處處都顯出裏面的不純潔顯出對付的虛僞顯出精神的遜服與精神的空洞。』這的的确确孔家『自強不息』的精神很得著點第二路的積極面目非同泛泛。蓋走第一路—向前對外的路有所為而為的路—要強勇要奮發是不難的若變更去走第二路那麽大家就祇會收回向前休歇作為再不曉得怎樣強勇奮發法。不向前而強勇無所為而奮發他便不會在第二路中他祇賸下了軟與惰。唯孔子自強不息是做到第二路的恰好處唯倭鏗能仿佛之。什麽煩悶、疲倦一掃而空對於途窮的西洋人眞可有回天腕力可以從此奠定了人生。

羅素的態度

説一句幷非鄙薄人的話西洋實在不曾見有什麽深厚的人生思想。現在祇為情景顯露問題逼來因而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