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腦把宇宙所有納入他那範疇悉化為物質看著自然祇是一堆很破碎的死物人自己也歸到自然內祇是一些碎物合成的無復囫圇渾融的宇宙和深秘的精神。其人對人分別界限之清計較之重一個個的分裂、對抗、競爭雖家人父子也少相依相親之意像是覺得祇有自己自己以外都是外人或敵人。人處在這樣冷漠寡歡干枯乏味的宇宙中將情趣斬伐的凈盡眞是難過的要死而從他那向前的路一味向外追求完全拋荒了自己喪失了精神外面生活富麗內裏生活卻貧乏至於零所以此刻他們一致的急要努力擺脫理智所加於他們的逼狹嚴酷世界而有識者所為一致的警告就是喪其精神什麽宗教的復燃藝術的提倡『愛』的普遍觀靈肉一致的理想東奔西突尋不得一個出路。這時唯一的救星便是生命派的哲學。雖則種種想法子都是要改變從來態度而唯有生命派的哲學具改變態度的眞實魄力和方法。因為唯有生命派的哲學有把破碎的宇宙融成一整體的氣魄而從他的方法也眞可以解脫了逼狹嚴酷恢復了情趣活氣把適才化為物質的宇宙復化為精神的宇宙。蓋本無所謂物質祇納於理智的範疇而化為可計算的便是物質在理智盛行之下把一切所有都化為可計算的於是就全為物質的。若由直覺去看則一切都是特殊的意味各別的品性而不可計算較量那麽就全成為非物質的或精神的了。至那些隨理智而來的逼狹嚴酷的干燥乏味都一槪可以由直覺變過來更不須説。而這派的方法便是直覺現在的世界直覺將代理智而興其轉捩即在這派的哲學。理智與直覺的消長西洋派與中國派之消長也。這且都不説。我們且看他們怎樣彰明的主張改變態度那麽最好便看倭鏗的説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