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9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仍舊向外硏究自然竟也要另有其硏究人事的哲學而成了兩不相涉的兩部哲學幷且他關於這面的眼光見解也很同生命派意思相合。照我的意思人類文化有三步驟人類兩眼視綫所集而致其硏究者也有三層次先著眼硏究者在外界物質其所用的是理智次則著眼硏究者在內界生命其所用的是直覺再其次則著眼硏究者將在無生本體其所用的是現量初指古代的西洋及在近世之復興次指古代的中國及其將在最近未來之復興再次指古代的印度及其將在較遠未來之復興。而此刻正是從近世轉入最近未來的一過渡時代也。現在的哲學采色不但是東方的直接了當就是中國的—中國哲學的方法為直覺所著眼硏究者在『生』。在此過渡時代還不大很同樣愈往下走我將見其直走入那一條綫上去!

幷且在這種方向轉變之外現今西方思想界已彰明的要求改變他們從來人生態度而且他們要求趨向之所指就是中國的路孔家的路。我們先要曉得從西洋那態度走下去到現在他們精神上是怎樣受傷生活上是怎樣喫苦。大約一態度或一方向初走時不覺得有什麽不妥當持續走到中途大半截路上一定還覺得很好很見出許多成就卻是順著走下去到後來愈入愈深愈轉愈遠便全都不對了毛病百出苦痛萬狀從前覺得他種種都好現在竟可覺得他種種都不好。今日的西洋人便是這個樣子。我們在第三章時曾指點給大家看西洋人自秉持為我向前的態度其精神上怎樣使人與自然之間人與人之間生了罅隙而這樣走下去罅隙越來越大很深刻的劃離開來。就弄得自然對人象是很冷而人對自然更是無情無復那古代以天地擬人而覺其撫育萬物象對人類很有好意而人也恭敬他與他相依相親的樣子幷且從他們那理智分析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