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7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其一盤哲學為這路向做根據從此以後無論多少聰明人轉來轉去總出不了他的圈而人生路向不變文化遂定規成了這等樣子不能再變。又且周公孔子替我們預備的太周到妥帖愈周到妥帖愈維持的日子久便倒不能進步了。如其不周到妥帖則非調換一個不可所掉換的維持一時又非掉換一個不可那麽就進步了。所謂孔子太周到妥帖的不是別的就是他那調和的精神從這精神出來的東西是最能長久不倒的卻由此就耽誤了中國人。中國文化只是由於出了非常的天才沒有什麽別的原故。

我們説中國文化姑且至此為止以下稍説一點西洋的人生哲學是如何情形就可以把三方的思想—宗教哲學之形而上、知識、人生三部—作個結束了。

西洋人生哲學

我們已説過西洋哲學是偏於向外的對於自然的。對於靜體的一面特別發達這個結果就是略於人事所以在他人生哲學好象不是哲學的正題所在而所有其人生哲學又自古迄今似乎都成一種特別派頭。什麽派頭一言以蔽之就是尙理智或主功利便須理智計算或主知識便須理智經營或主絶對又是嚴重的理性。但在未走出一定路子來的時候自然也是向各方面發展的如黑列克立塔斯Heraclitus因為講變化的形而上學所以他的人生思想很與中國有些相似卻是以後再沒人接續走這講變化的一路所以這種思想也就無所發展了。底下的詭辯學派只是一種懷疑破壞的態度覺得沒有什麽道理可憑但他有一點意思就是憑個人的主觀於我有利無利—這似可算西洋派的萌芽。梭格拉底出來反對他們以為是有眞理可憑的。人所以行事不對只為不明白能有知識就好了所以他説『知識即是道德』假如有人自知不好而不能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