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7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活除孔家外都沒有走到其恰好的綫上。所謂第二路向固是不向前不向後然幷非沒有自己積極的精神而只為容忍與敷衍者。中國人殆不免於容忍敷衍而已惟孔子的態度全然不是什麽容忍敷衍他是無入不自得。惟其自得而後第二條路乃有其積極的面目。亦惟此自得是第二條的唯一的恰好路綫。我們説第二條路是意欲自為調和持中一切容讓忍耐敷衍也算自為調和但惟自得乃眞調和耳。

我們走這條路是怎樣走上去的呢關於此層我所得甚少不如西洋與印度那樣顯而易見。有人説中國人的態度由於地理的關繫他那一片平原大陸與西洋印度的形勢各不相同這種客觀的關繫自亦有的。又民族的性質也有關繫不過都不十分清楚我也沒有十分去用心考求。我有一個私意一個社會實在受此社會中之天才的影響最大天才所表出之成功雖必有假於外而天才創造之能力實在無假於外。中國之文化全出於古初的幾個非常天才之創造中國從前所謂『古聖人』都只是那時的非常天才。文化的創造沒有不是由於天才的但我總覺得中國古時的天才比西洋古時的天才天分高些即此便是中國文化所由産生的原故。我總覺得墨子太笨我總覺得西洋人太笨而中國自黃帝至周公孔子幾個人太聰明。如果只有平常的天才那麽道理可以一點一點的接續逐漸發明其文明可以為積累的進步不已若開頭是個非常大天才其思想太玄深而致密後來的天才不能出其上就不能另外有所發明而盤旋於其範圍之中。西洋是前一個樣子中國是後一個樣子。你看西洋文化不是積累起來的而中國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嗎所以一成不變的原故根本在中國古聖人由其觀察宇宙所得的深密思想開頭便領著大家去走人生第二路向到老子孔子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