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1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轉移。對於別種情志不寧時所用的轉移方法如所謂使人涵泳於一『直覺的宇宙』中者至此全不中用。這個痛感便是直覺一切情感俱屬直覺正以他出於直覺而且不攙理智之單純直覺所以不可轉移不能駁回。若問他於後此世界如何我們可以很決斷不疑的明白告訴你這種感情頂不能逃的莫過於改造後的世界了因為後此人類的生活之尙情尙直覺是不得不然這對以前固為一種糾正補救而其結果適以為後來之自殺幷且我們很看清楚那時所尙幷非浮動、激越、走極端的感情而是孔家平穩中和的感情但其結果皆適以自殺。就是説人類陷於非生此感不可之地步引入無可解決之問題以自困也。所以吾人對此只有承認其唯一『脫離』之要求不能拒卻。宗教自始至終皆為謀現前局面之超脫然前此皆假超脫至此乃不能不為眞超脫眞出世矣。宗教之眞於是乃見蓋以宗教之必要至此而後不拔故也。

然上面之一問題不常説其常説者為後三項老、病、死之問題。所以我們去講説印度人的問題時節亦常常只説這三項便好。這三項為一種問題即『眾生的生活都是無常』是也。他所謂老、病、死不重在老、病、死的本身。老固然很痛苦的病固然很痛苦的死固然很痛苦的然他所痛苦的是重在別離了少壯的老別離了盛好的病別離了生活的死。所痛在別離即無常也。再節經文:

太子駕車出遊……旣又出城西門見一死尸眾人輦行無量姻親圍繞哭泣或有散發或有槌胸悲咽叫號。太子見已心懷酸慘。還問馭者馭者白言此人舍命從今以後不復更見父母兄弟妻子眷屬如是恩愛眷屬生死別離更無重見故名死尸。一切眾生無常至時等無差異。太子聞已命車回宮默然繫念如前。終於城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