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1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門更見比丘須發畢除著僧伽黎偏袒右肩執仗擎鉢威儀肅整行步徐詳直視一尋不觀左右。太子前問。答言我是比丘能破結賊不受後身。太子聞説出家功德會其宿懷。便自唱言『善哉善哉天人之中此為最勝我當決定修學是道。』時年十九二月七日太子自念出家時至。於是後夜中內外眷屬悉皆昏睡車匿牽馬逾城北門而出。爾時太子作獅子吼『我若不斷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不還此』

這是頂能代表他們的問題之一段話但問題固不止一件。他們覺得好多事情不願看不忍看見。比如看見花開得很好看過天看見殘落了此為最難過最不忍的時候。覺得沒法想昨天的花再也看不見了非常可慟的過不去。又如朋友死了父母妻子恩愛家庭的人死了眞痛煞人覺得不能受我不能再活著或者幼時相聚的人一旦再見老了要想恢復以前幼時樂境不可能了恨煞人或者看著親愛的人乃至餘人病若宛轉將如何安慰他才好急煞人尤其是看見別人為其親愛病苦而著急時候或看見別人為其親愛之死而哀痛時候—如佛之所見—覺得實在難過不忍。我如何能叫死者復活以安慰他才好我怎麽能够將世間的老病死全都除掉永不看見若這樣的世界我則不能往下活那麽唯一的歸向只有出世。

我們試來鑑別象如此的情感要求有沒有錯幻之處。大家要畱意他們印度人這種怕老病死與中國人的怕老病死很不同。從印度式的怕老病死産出了慈悲勇猛的佛教。從中國式的怕老病死産生了一般放浪淫樂唯恐不遑的騷人達士同訪藥求仙的修煉家。都因根本上當初問題大有不同的原故。中國總是想『一個人不過幾十年頂多一百年的活頭眼看要老了要死了還不赶快樂一樂麽』或者『還不想個長生不死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