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現在情形却不同了;有些機器,就是小孩也能使用:他們在那熟,只要舉一舉手或

一動足,做到疲乏的時候就行了。因爲這個梁故,所以機器的採用擴大了女工和工。婦女和兒童,對於資本家的抵抗力,比男子薄弱。他們比較柔順,比較胆小,比較相信牧師和威權。因爲這個緣故,所以極主時常用婦女代替男工并逼迫兒童把身上的血汗鑄成資本家利潤的金幣。

『在一九三年,女工和女僱員:在法國有六·八〇〇.〇〇〇人;在德樹有九·四〇〇.〇〇〇人;在奧匈有八·二〇〇.〇〇〇人;在意國行五·七〇〇.〇〇〇人;在比國有九三〇.〇〇〇人;在美國有八·〇〇〇.〇〇〇人;在英國和威爾士有六·〇〇〇.〇〇〇人。在俄國女工人數時時增加。在一九〇〇年,女工人數佔各工廠所有男女工人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即四分之一);在一九〇八年,則佔百分之二十一(即差不多三分之一;在一九二年,則佔百分之四十五。在某幾種生產部分中,女工甚至佔大多數。例如一九一二年紡織業裏八七〇.〇〇〇工人中,女工就佔四五三·〇〇〇人,這就是說超過半數(超過百分之五十二)。當歐戰期間,女工人數更大大的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