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4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刷工人或粉織工人,他們都是曾在工廠中做了很久的工,但因工廠採用新機器遂被驅逐出來。他們一起合攏起來就替資本形成了勞動力的積儲,或照馬克思的話,就是:工業後備軍。工業後備軍的存在,不停的失梁,足使資本家擴大對於工人階級的控制和壓迫。資本家利用機器得從一部分工人身上榨取出比從前更多的金錢;而他部分的工八,却因此被丟棄在道路上。然而,被开来在道路上的工人又轉過來成了資本家的鞭,去驅策旁的工人做工。

『過分的恩暴,貧时、机壁、死亡,甚至犯罪,都是工業後備軍供給出來的榜樣。那些多年找不著工作的人,逐漸變成了酒招浪人乞巧等等。在大城市—倫敦紐約、漢堡、柏林、巴黎|有許多區域是專門給這類的失業者居住的。莫斯科的特洛夫市场就是一個例子。他們已非無產階級,身外形成一种社

會分子而失护工作的習慣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這一稱產物,德國話叫做LUMPENPROLETARIAT:意思局流氓無產階級。』

機器的採用,文產生了女工和童工……更廉價的,因此更有利於資本家的勞動。務時,當沒有機器以前,做工必須有一種特殊拔熱,有時而且還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