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4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百個別的工人來替代你的位置。

可是,這和依賴資本的地位,不單因民架不斷的破產而愈加堅固,而且還有其他原因在。資本把不需用的工人時常丟棄於道路上,由這些失業工人形成一種『勞動力的積儲』——由這事實,資本對於工人的統治更不斷的擴大起來。這是怎樣的呢?我們已經知道,每個帳士都盡力減低他的商品的成本。爲着這個,他便採用新而又新的機器。可是機器普通是代替工人做工的,是能使一部分的工人成爲用不着的人的。採用新機器——這即等於一部分工人要被工廠辭退。從前在工廠做工的工人現在變成了失業者。這部分或那部分工業既不斷的採用新機器,則失業者的現象在資本主義底下便自然永久存在。資本家所致力的,並不在讓大家都有工作,也不在供給大家以自己的商品,而只在盡量榨取潤。因此,他自然要把那些不能再給他指取像從前那樣多利潤的工人,丟棄到进路上去。

事實上,在一切資本主義國家裏我們也看見,各大城市時常都有無數的失業者。那裏有許多中國工人或日本工人,他們由破產的農民出身,從很遠地方来找工作;又有才到城市的農村青年和舊時的商大及手工業者。可是那要我們也可找精准篮工人、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