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7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或者那些舊同志們將要挺身出來自相攻擊,因爲他們裏頭有一部分將要跑到資產階級方面去了。

游列哈諾夫這個預言完全證實了。不過他那時並不曾知道他自己就是一個叛徒。』

如此,社曾發國派(亦有人稱之爲安協派)遂變成了無產階級的公開的階級敵人。在全世界大革命時期中,他們站立在白黨的隊伍,一塊兒來攻擊紅黨。他們同將軍、大資產階級。地主走一條路。因此我們自然應該以一點不顧惜的爭鬥攻擊他們,如同攻擊資產階級一樣堅決,因爲他們就是資產階級的偵探。

這些政黨所願救活的那個第二國際的屍身,實際上不過是『國際聯盟』底下的一個附屬機關。資產階級反對無產階級的爭鬥中的一種工具。

第三十四章 『中央派』

舊社會黨中的另一部分,組成了所謂『中央派』。這派人之所以得名,是因爲他們一方面傾向於共產主義者,另一方面又傾向於社會獲國派,徘徊於二者之間。屬於這一派的:在俄國有左派的孟雪維克,以馬爾托夫爲其首領;在德國有『獨立派』(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