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7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立社會民主黨),以考茨基和哈芝爲首領;在法國有約翰明格一派;在美國有美國社會..黨,以免附基爲其首領;在英國有不列顛社會黨的一部分和獨立工黨……。『戰爭開始,這些人同所有的社會叛徒一起都主張保護祖國和反對革命。考茨基曾說:現在最可怕的事情就马,敵人的侵入』,只有戰爭之後,才可以繼續反對資產階級的爭鬥。在戰爭時期,照考茨基的意見,國際是沒有用處的,到了和約簽字之後,考茨基又說,現在一切都毀壞了,不應該再妄想社會主義了。照這樣看來,在戰爭期中人們是不應該鬥爭的,因爲沒有什麼用處,而應該把爭門擱下一直等到和平;然而到了和平已經恢復,又因爲戰爭損壞了一切,人們還是不能爭鬥。大家都能看見考炎基的理論簡直是絕對的無抵抗,欺騙無產階級並接近於完你的背叛。還有更惡劣的現象,就是當革命期中考茨基竟不做别事,只開始瘋狂的攻擊波爾札維克。他忘掉了馬克思的學說,他時刻反對無產階級專帕等,他不知道這樣便幫助了資產階极色恐怖。他個人的希望就是通常一般和平主義者的希望(仲裁裁判所等等),因此他與任何資產階級的和平主義者一鼻孔出氣了。

我們這樣注意考茨基,因爲他的理論可以代表整個的『中央派』,雖然他自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