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4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開始反抗壓迫者的國內戰爭。這戰爭由一九一七年俄羅斯1月革命和十月革命開始,芬蘭革命匈牙利革命奧大利革命和德國革命繼之而起;接着别的國家也開始革命。此時資產階級分明不能建立長久的和平了。協約國在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就戰勝了德國,但過了許多小之後才簽訂凡爾塞的分臟和約。大家都知道這個凡爾塞和平是不能久保的:领字後不久商斯拉夫和意大利,波蘭和提高斯拉夫,波蘭和立陶宛,列多加亞和德國北戰爭了。隨後,所有資產將級的國家都一齊來進攻勝利的俄國工人的共和。如此,帝國主義戰爭終於發生國內戰伊,這在國內戰作中,無產階級得勝利。

國內戰爭并不是某個政黨的私意或偶然發生的事件:國內戰爭是革命:现,革命是必然票發生的,因爲帝國主義的搶劫的戰爭已經根本撐開廣大工人群架的眼睛了。

『以爲革命可以不必經過國內戰爭這即等於說『和平的』革命是可能的。凡作如是想的人(例如孟雪維克之盡力呼號國內戰爭的不幸)是從馬克思退問到上古的社會主義者,相信可以說服資本家。這等於溫語勸慰老虎,希望他只吃草7不去攪擾小牛一樣。馬克思是贊成城門戰爭的人,即是說,贊成無產階級以武裝的爭鬥反抗資產階級。馬克想批評『巴黎公社』(一八七一年巴黎工人的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