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4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曾經說,公社派不曾十分堅決:在馬克思所起草的第一國際宣言斥責他們說:

『他們應當解除警察的武裝和拘捕警察,但他們不但沒有這樣做,并且大開巴黎的城門,放任警察逃往凡爾塞。『秩序派』(當時反革命者的稱呼)不但能够安静過活,而且得有可能在巴黎中心佔據幾概要隘。』……『中央委員會堅執不.機藏那由第萊爾(法國的台尼金)方面反攻所開幕的國內戰爭,這是重大的錯誤:應該從速直搞凡爾塞〇……根本肅清第葉爾及共地主國會的一切陰謝。舍此不份,還放任『秩序派』在三月二十六日公社選舉時表示他們的勢力。』這裏馬克思明白主張在國內戰爭中應該武裝撲滅白衛軍〇.恩格斯也這樣說:『巴黎公社如果沒有依靠武裝民眾的威權壓迫資產階級,則他能一日支持存在嗎?我們難道沒有權利斥責巴黎公社,說他太少利用自己的强迫的勢力嗎?』恩格斯下革命的定義說:『革命是一種藝術,在革命中,一部分民眾以快檢刺刀砲彈爲手段施行自己的意志於其他部分的民眾』。『可見社會主義的導師對於革命看得非常慎重。他們明白無產階級不能說服資產階級;他們明白無產階級應該以快槍刺刀砲彈的國內戰爭爲手段施行自己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