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2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些人要問:怎樣呢?那時資產階級不就失掉自己的收入了嗎?這就是生產國有了!日完全交與國家,資產階級還有什麼?他如何肯打這個算燃呢?然而資產階級畢竟打過這個算盤了。這一點也沒有什麼希奇。因爲這些私人的新提嘉不是一概交與工人的國家,而是交與自己的帝國主義的國家。這樣資產階級又害怕什麼呢?他不過是將財富,從個袋襄撈出來轉放進另一個裝東面:一個小錢也不會失掉。

我們應當時時刻刻記住國家的階級性。國家不是什麼超階級的『第三權力』,而只是從西至脚的一個階級的組織。在工人專政底下,國家是工人的組織。在資產階級統治底下,國家是業主的組織,同新据嘉或托辣斯是一樣的。

所以,當資產階級將私人的新提嘉交給自己的(不是無產階級的,而是自己的强盗的資本主義的)國家手裏時候,他一點不受損失。譬如製造家張三或李四向新提嘉的帳房支取利潤豐不同向國家銀行的帳房支取利潤是一個楼嗎?資產階級一點也沒有損失,并且還要賺錢。因爲這樣集中起來,戰爭的機器自然未得更妙,在這劫抗的戰爭中,自然更有勝利的希望。

所以辦怀大戰時,差不多在一切資本主義的國家,都發展國家資本主義,代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