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2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私有的新提嘉或托辣斯資本主義的位置。譬如德國雖不能得到勝利,却能抵抗較他强大數倍的敵人的有力的攻擊,支持到很長久的時間,這就是因爲德國資產階級能够把國家資本主義組織得很好的原故。

過渡到國家資本主義,有種種形式,稱種方法。最常見的,是在生產和交通中建立國家的龍斷。這就是說,生產和交通收歸國有,全部轉入於資產階級國家的手中。『有時這種過渡,不是一下完成的,而是一步一步的來。譬如國家購買某新提嘉或某『托辣斯的一部分股票。『這時候,這個企業一半屬於國家一牛屬於私人;資產階級國家便在那裏運用自己的政策。此外,即許仍屬私人的企業,也要受强迫的法令所支配:譬如某幾種企業必得按照新法律向别的企業買貨,而别的企業亦必得以一定數量和一定價格賣給這些企業;國家并且又規定一些强迫的工作方法,指定生產材料,施行一切主要生產品的販賣券。這樣,國家資本主義便代了私人資本主義的位置。

『在國家資本主義底下,資產階級的統一的組織『國家,代替了單個的組織戰前,譬如在資本主義國家中,有了資產階級的國家組織之外,還有新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