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2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子的手段的。』

第二十五章 國家資本主義與階級

帝國主義戰爭的特色,不僅在其廣大的範圍和强烈的破壞性,并且在於交戰國的全國經濟都隸屬於軍事的利益。從前資產階級打仗時,拿出錢就够了。但世界戰爭有那樣大的局面,交戰國又是這樣發展的國家,單拿出錢來是不够的。爲着這種戰爭,必須鋼鐵廠專門去製造一個大似一個的大砲,必須礦井裏探出來的煤炭專門供給戰爭之用,必須五金器具、紡織物、皮料等完全使用到戰爭去。自然,在這些國家資本主義托辣斯中間,誰的生產和交通術適合於戰爭的需要,誰就能希望得到勝利。

怎樣做到這點呢?這顯然要把一切生產都集合起來才有可能。生產必須順暢的進行,好好組織起來,隸屬於總司令部軍事人員直接指揮之下,并完全執行這般佩大肩草掛大勳章的大人們所有的命令。『資產階級怎樣做到這樣呢?很簡單的。爲這目的,資產階級將私人的生產和私人的單獨的新提嘉和托辣斯,都收歸資產階級的强盗國家所有。大戰時,就是這樣辦了的。工業『動員了』和『軍事化了』,即是說,收歸國家和軍事權力所有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