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2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戰爭(爲法宿達),隨後又險些引法德的戰爭(爲摩洛哥);偏瓜分中亞細亞,俄國幾乎向英國宣戰。一.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爲統治非洲小亞細亞和巴爾幹等處的問題,英德兩國利:益的衝突非常利害。到了法國爲向德國奪回亞勞二州俄國爲佔領巴爾幹和加里西..而與英國携手時,情形就更複雜了。德國帝國主義强盗也找著奧匈爲其主要的同盟者。美國帝國主義參戰較遲些,因爲他想趁歐洲列强自相殘殺而收漁人之利。

除了軍國主義之外,帝國主義列强所用的最可鄙的武器之一,就是秘密外交。『這種外交利用密約和陰謀,甚至不惜用暗殺炸彈等手段。一方面英法俄,他方面德奥土耳其和保加利亞,都締結了秘密協約,由這些條約中表現出帝國主義戰爭的真正目的。在大戰未爆發以前,與皇太子的被刺,料想協約國的暗探是預謀的.。可是,他方面,德國的外交,自己一點也不反對這件事:譬如德國帝國主者羅爾巴哈說:『奥皇太子的被刺,我們認爲是幸福,因爲反德意志的大陰謀得以在預定的期限以前爆發了。若再遲兩年才起戰爭,那對於我們就要更困難了』。德國的開費者,不惜犧牲他們的皇子以引起戰爭;英法俄的暗探,是敢於出這暗殺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