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1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這稱強盜侵掠,自然先及於一般熟小無防備的國家。這些國家首先滅亡了。工廠主和小手工業者的鬥爭中,小手工端汽必首先破產;同樣,大國家托拉斯,有組織的大資本家强盗們,也首先撲滅那些小國並吞併之。這樣,世界經濟範圍中,資本集合起來了;小國滅亡了,大强機發財,擴張土地和勢力了。『但党全世界都被劫掠乾淨,當這些强盗國家中間的爭鬥日益劇烈時,顯然開始一新的鬥爭,爲重新瓜分全世界;這鬥爭是剩下來的幾個強盜國家之間的拚死命的决戰。

財政資本爲爭亦商品銷場原料產地投資處所而使用的侵略政策,就叫作帝主義。帝國主義是由財政資本發生出來的。財政資本,除了佔據的湖掠的暴力的戰爭的政策之外,不能使用别的政策,正如老虎只吃肉不能吃草一樣。各個財政資本的托辣斯國家都老實想征服全世界,建設一個世界的帝國,歸勝利的民族的幾個資本家來統治。『譬如英國的帝國主義者夢想一個『大不列顛』統治全世界,在這大帝國中,英國新提嘉主人把黑人,俄國人、中國人,德國人、印度人、亞美尼亞人,一句話,幾十萬萬的黑和黄和白稱和稱的奴隸,通通位置於他們的鐵蹄底下。今日的英國已接近於這费想了。可是飯吃得多,胃口就感好。其他的帝國主義者亦然。如俄國的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