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1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者,夢想一個『大俄羅斯』,德國的帝國主義者夢想一個『大德意志』……。這裏所謂『大……』,不用說自然是用以殘酷劫掠其他國家的一塊招牌了。

這樣,我們明白,財政資本的統治必然要爲銀行家和新提嘉主人的利益,而陷全人類於流血戰爭的地獄之中—這戰爭不是爲保護自己土地的,乃是爲侵掠别人土地的,乃是爲屈服全世界於戰勝國的財政資本之淫威底下的。這就是一九一四l一九一八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二十三章 軍國主義

財政資本銀行家和新招嘉主人的統治還表現出令人觸目的一種現象:海軍及航空隊的增加和軍備費用的增加爲從來所未有。這是自然的。過去無論那個強盜頭,做势也不敢想統治全世界。但現在,帝國主義者就認真這樣想了。從來沒有像强有力的托辣斯國家中問這樣劇烈的衝突。適應於況,這些國家自然極力擴張這種衝突中應用的武器,武裝的勢力。列强不斷地劫掠的財富,在劫掠中彼此次互:『别的強盜不會從後面咬我的屁股嗎?』所以每個強國都不得不組織强有力的軍隊,不僅對付殖民地和鎭壓本國工人,而且和劫掠中的其他同伴作戰。每逢某一強國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