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1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在非洲,又取得埃及、蘇丹和烏剛達、東非洲·英屬索馬利·壯惹巴爾盤巴,又併吞了波爾的兩個共和國,荷德齊和英屬中非洲,佔據了尼吉爾……〇

法國從一八七〇年起征服了安南、佔據了東京·兼併了老過、突尼斯、哥摩爾島馬得加斯加,撒哈拉的大部分地方、蘇丹和基內亞;取得了也和瓦爾海岸及丹阿美、索馬利等處。結果,二十世紀初法國的殖民地,比法國本國要大二十倍(英國的殖民地,比英國本國要大一百倍。)

德國參加這種湖掠比較運些,大約從一八八四年才開始參加,但在短時間便取得一片廣大的土地。

舊俄國也同樣大大的實行這種強盜政策,尤其是近十年來在亞洲方面實行,然而却遇了從另一處下手盗取亞洲的日本對子,因此引起了日俄衝突。

美域取得了環美洲的許多島嶼,其後又在本大陸掠奪他人的財富。特别可思

的,即是他對於墨西哥的强盗政策

總計起來,這六大強國於一九一四年時,自己的面積只有一千六百萬平方啟羅米奖的地面,而劫掠來的殖民地的面積却有八千一百萬平方啟羅米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