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實際上生產的無政府狀態和競爭并没有消滅,线

這個地方消滅,而在那個地方更劇烈地發現出來。我們試詳細解釋這個閒題。

現今的資本主義是世界資本主義。一切的國家都是互相聯繫着:互相有買賣關係。現在地球上沒有一塊地方不在資本的鐵頭之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够生產自己所需要的一切東西。

『有許多生產品只能在一定的地方產址:天氣寒冷的地方不生精子,沒有鐵礦的地方不能探得生鐵。咖啡、椰子兵產在熱帶地方。棉花產生在英國、印度、埃及、土耳其斯坦等處,從這些地方運到全世界各國去。英國、美國、德國。俄國、奥國都產煤,但意大利就没有煤,必須完全依靠英國或德國的供給。美洲、印度、俄、羅馬尼亞出產的小麥,運輸到各國去。

他方而,有些國家發展得很快,而别的國家則甚落後。於是先進國製造的各種城市工業品便銷售到落後國去:譬如全世界鐵的工業品主要的是由英。德、美三國供給化學工業品,則首先由德國供給如此這一國家附屬於别一國家,向別國賣貨買貨。這種的依靠究竟逮到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