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步田地,我們拿英國做例,就可看出。英國所需要的麥子,有四分之三到五分之四是由外國輸入的,所需要的肉食有一半也是從外國輸入的;但英國大部分的工業生產品則輸出外國去。』

現在我們自問:財政資本消滅了世界市場上的競爭嗎?創立了世界的組織,像各國中資本家的組織一樣嗎?顯然是沒有的。生產的無政府狀態和競爭,在單插一國之中,多少是停止了,因爲幾個單獨的大企業家都聯合在一個國家資本主義的托辣斯之內。可是因此國家資本主義托辣斯中間,却發生了更劇烈的爭關。因爲在資本集合中時常是這樣的:當小資本家破產爭者的數目自無減少,因爲只剩下一些大資本.家了,但是這些大資本家間又起更大的爭關;接着托辣斯間的爭關途代替了私人企業家間的競爭。托辣斯的數目自然比私人企業家的數目少些。可是這裏的爭關却更劇烈些,更危險些,更有破壞性。而當這一國家的資本家吞滅一切小資本家而組織在一個國家資本主義的托辣斯裏面時,競爭者的數目更加減少了。可是這些競爭者都是有偉大力量的資本主義列強。這裏的關引起無限的耗費和損失,爲從來所未曾有。因爲國家資本主義托辣斯中間的競爭,在『和平時期便是軍備的比赛,而其結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