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金去賄買議員;EQUITABLE費了十七萬二千六百九十八元美金;NEW-YORK費了二十萬四千零十九元美金。威爾遜的女婿財政總長馬克亞多就是大銀行家和大提新嘉主人之一。上議員、下議員。閣員都是大托辣斯的股東或其簡單的用人。國家的政權,『自由共和國』這只是掠奪民眾的工作場。』

這樣,我們可以說,資本主義國家,在財政資本統治之下,自己完全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組合托辣斯,在這辣托斯頂上站着銀行,而這托辣斯的執行委員會便是資產階級的國家政權。英美法德諸國無非是國家資本主義的托辣斯〇銀行家和新提嘉主人的强有力的組織,他們剝削井統治幾萬萬的工人,幾萬萬的雇用奴隸。

第二十二章 帝國主義

在每個國家中,財政資本於相當限度之下消滅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互相爭關的許多單獨的企業家都聯合在一個國家資本主義的托辣斯之內。

可是此時資本主義的一個根本矛盾點是怎樣呢?我們屢次說過,資本主義必然崩壞,因爲缺乏組織性,而且又有階級鬥爭。可是這兩個矛盾點之一(参看第八章)若是消滅了,那麼我們對於資本主義崩壞的預音還能成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