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財政資本經過銀行而聯合工業上的一切部門,其規模比組合企業所聯合的還要大些爲什麼?

假設有個大銀行。這大銀行投資(或者說『財政化)不限於一個企業,而且及於許多企業或許多新堪嘉。這是說,銀行不願意這些企業間互相吞;銀行把這些企業聯合起來,銀行用一種政策不斷地聯合這些企業爲一整個的企業,在其指導之下進行。銀行成了一切工業一切生產部門的主人翁:銀行的心腹人,就被任爲托辣斯新提嘉以及單獨企業的總經理。

我們得着下面的一面:全國的工業聯合在新提嘉托辣斯租合企業之下;這些都是由銀行聯合起來;在整個經濟生活的頂上站着少數大銀行家,他們指揮一切工業。而國家的政權完全執行這些銀行和新提嘉主人的意志。

『試舉美國做例,我們便可明顯看出。美國威爾遜的『德謨克拉西政府只是美國托辣斯的直接用人。議院只是通過那些經銀行家和新提嘉主人先已决定的議案。托辣斯費了無數金錢去賄買議員,去作選舉運動。美國一位著作家(进耐司)說:一九〇四年,保險業托辣斯NUTUAI費了三十六萬四于二百五十四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