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聽見聲音而得到妙味等等為附於感覺上的直覺。若如讀詩文所得妙味其妙味初不附於墨字之上而附於理解命意之上於是必藉附於理智之直覺而後能得之。然惟如認識『生活』及『我』時才能見出第二種直覺的重要來此待後説。

以上所説是構成知識的三種工具。一切知識都是由這三種作用構成。雖然各種知識所含的三種作用有成份輕重的不同但是非要具備這三種作用不可缺少一種就不能成功的。

西洋哲學之情勢

我們對於構成知識的三種作用旣然講明現在乃可來批評三方面的哲學。我們在前面所列的表分為宗教與哲學兩類哲學復分為形而上、知識、人生三部。對於西洋方面所開列者其宗教起初於思想甚有勢力後遭批評失勢自身逐漸變化以應時需形而上學起初很盛後遭批評幾至路絶今猶在失勢覓路中知識論則甚盛有掩蓋一切之勢為哲學之中心問題。我們就著這個表來説明西洋的宗教為什麽起初在思想界很有勢後來竟自受人批評而站不住呢形而上學為什麽起初很盛後來幾至路絶呢這個原因就是因為於對知識的硏究旣盛所以才將宗教及形而上學打倒。那麽這三方面—宗教、形而上學、知識論—的問題其實可以説是一樁事情了。

大約一時代一地方其思想起初發展的時候實是種種方面幷進的沒有一準的軌向不過後來因為種種的關繫影響結果只向某一方向而發達而這種思想就成了這一地方這一時代的特異面目。希臘的思想本來各方面全都很發達有向外的硏究也有向內的硏究有對於自然的硏究也有對於人事的硏究有對於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