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8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我們講西方化講到此處也就可以止了如何是西方化其事已明。回過頭來一看我們所批評為不對的那些答案也未嘗不各有所見竟不妨都可以説是對的了。以下我們來説一説東方文化。

我們來看東方文化的時節第一就先發覺中國文化印度文化太兩樣。所謂東方文化的不能混東方諸民族之文化而槪括稱之至少亦是至多要分中國、印度兩文化而各別稱之。世以歐洲、中國、印度為文化三大繫是不錯的。我想我們講這兩支文化不用各別去作那四步講法了只須拏西方化同他們比較著看又拏他們自己互為比較著看就也可以看得很明的。

中國文化的略説

我們先來拏西方化的面目同中國化的面目比較著看第一項西方化物質生活方面的徵服自然中國是沒有的不及的第二項西方化學術思想方面的科學方法中國又是沒有的第三項西方化社會生活方面的『德謨克拉西』中國又是沒有的。幾乎就著三方面看去中國都是不濟只露出消極的面目很難尋著積極的面目。於是我們就要問中國文化之根本路向還是與西方化同路而因走的慢沒得西方的成績呢還是與西方各走一路別有成就非只這消極的面目而自有其積極的面目呢有人—大多數的人—就以為中國是單純的不及西方西方人進化的快路走出去的遠而中國人遲鈍不進化比人家少走了一大半。我起初看時也是這樣想。例如徵服自然一事在人類未進化時知識未開不能徵服自然愈未進化的愈不會徵服自然愈進化的也愈能徵服自然中國人的徵服自然遠不及西方化不是中國人在文化的路綫上比西方人差一大半是什麽科學方法是人類知識走出個眉目産生的要旣進化後才從宗教玄學裏解放出來的。雖然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