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2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贍求生不得而要他解脫生死其下於此者且不必説。這便是社會上許多惡劣宗教團體的活動也跟著佛教而幷盛的一個緣故。再則他此刻也絶不能領受。當此競食的時代除非生計有安頓的人一般都是忙他的工作要用工夫到這個是事實所不能。他旣絶不領受又絶不能領受又不會為好動機的領受那麽幾個是從此而得救的呢還有那許多人就是該死嗎旣不能把人渡到彼岸卻白白害得他這邊生活更糟亂這是何苦不但禍害人而且糟蹋佛教。佛教是要在生活美滿而後才有他的動機象這樣求生不得就來解脫生死那麽求生可得就用他不著了。然在此刻倡導佛教其結果大都是此一路祇是把佛教弄到鄙劣糊塗為止。我們非把人類送過這第二路生活的一關不能使他從佛教而得救不能使佛教得見其眞這是我的本意。

孔與佛恰好相反一個是專談現世生活不談現實生活以外的事一個是專談現世生活以外的事不談現世生活。這樣就致佛教在現代很沒有多大活動的可能在想把佛教擡出來活動的人便不得不謀變更其原來面目。似乎記得太虛和尙在海潮音一文中要藉著『人天乘』的一句話為題目替佛教擴張他的範圍到現世生活裏來。又仿佛劉仁航和其他幾位也都有類乎此的話頭。而梁任公先生則因未曾認清佛教原來怎麽一回事的緣故就説出『禪宗可以稱得起為世間的佛教應用的佛教』的話。見歐遊心影錄他幷因此而總想著拏佛教到世間來應用以如何可以把貴族氣味的佛教改造成平民化讓大家人人都可以受用的問題訪問於我。其實這個改造是做不到的事如果做到也必非復佛教。今年我在上海見著章太炎先生就以這個問題探他的意見。他説這恐怕很難或者不立語言文字的禪宗可以普及到不識字的粗人但普及後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