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2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不是佛教就不敢説罷了。他還有一些話論佛教在現時的宜否但祇有以上兩句是可取的。總而言之佛教是根本不能拉到現世來用的若因為要拉他來用而改換他的本來面目則又何苦如此糟蹋佛教我反對佛教的倡導幷反對佛教的改造。

我提出的態度

於是我將説出我要提出的態度。我要提出的態度便是孔子之所謂『剛』。剛之一義也可以統括了孔子全部哲學原很難於短時間説得清。但我們可以就我們所需説之一點而以極淺之話表達他。大約『剛』就是裏面力氣極充實的一種活動。孔子説『吾未見剛者』。『剛』原是很難做到的。我們似乎不應當拏一個很難做到的態度提出給一般人因為你要使這個態度普遍的為大家所循由就祇能非常粗淺極其容易不須加持循之力而不覺由之者才得成功。但我此處所説的剛實在兼括了艱深與淺易兩極端而説。剛也是一路向於此路向可以入的淺可以入的深所以他也可以是一非常粗淺極其簡易的。我們自然以粗淺簡易的示人而導他於這方向如他有高的可能那麽也可自進於高。我今所要求的不過是要大家往前動作而此動作最好要發於直接的情感而非出自欲望的計慮。孔子説『棖也欲焉得剛』大約欲和剛都象是很勇的往前活動卻是一則內裏充實有力而一則全是假的—不充實假有力一則其動為自內裏發出一則其動為向外逐去。孔子説的『剛毅木訥近仁』全露出一個人意志高強情感充實的樣子這樣人的動作大約便都是直接發於情感的。我們此刻無論為眼前急需的護持生命財産個人權利的安全而定亂入治或促進未來世界文化之開辟而得合理生活都非參取第一態度大家奮往向前不可但又如果不根本的把他含融到第二態度的人生裏面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