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1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再變一態度。想要這次把他調和適中弄到恰好那安得而有此事呢未來文化祇可明确的為一個態度而從現在形勢推去亦實將明确的換過一個態度所換過的又确乎偏為從前中國人的那一個態度此誠無論什麽人所想不到的。

世界文化三期重現説

質而言之世界未來文化就是中國文化的復興有似希臘文化在近世的復興那樣。人類生活祇有三大根本態度如我在第三章中所説由三大根本態度演為各別不同的三大繫文化世界的三大繫文化實出於此。論起來這三態度都因人類生活中的三大項問題而各有其必要與不適用如我前面歷段所説最妙是隨問題的轉移而變其態度—問題問到那裏就持那種態度卻人類自己在未嘗試經驗過時無從看得這般清楚而警醒自己畱心這個分際。於是古希臘人、古中國人、古印度人各以其種種關繫因緣凑合不覺就單自走上了一路以其聰明才力成功三大派的文明—迥然不同的三樣成績。這自其成績論無所謂誰家的好壞都是對人類有很偉大的貢獻。卻自其態度論則有個合宜不合宜希臘人態度要對些因為人類原處在第一項問題之下中國人態度和印度人態度就嫌拏出的太早了些因為問題還不到。不過希臘人也幷非看清必要而為適當之應付所以西洋中世紀折入第三路一千多年。到文藝復興乃始揀擇批評的重新去走第一路把希臘人的態度又拏出來。他這一次當眞來走這條路便逼直的走下去不放手於是人類文化上所應有的成功如徵服自然、科學、德謨克拉西都由此成就出來即所謂近世的西洋文化。西洋文化的勝利祇在其適應人類目前的問題而中國文化印度文化在今日的失敗也非其本身有什麽好壞可言不過就在不合時宜罷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