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8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之修正近來學者關於社會是怎樣成功怎樣圖存、進步等問題的説明對從來見解之修正。所有這一類見解的變遷扼要的一句話説就是看出了人類之『社會的本能』。以前的進化論家看出了生物界的生存競爭是他們很大的發見卻是頭一回所見總不能很周到似乎祇看以競爭圖存的一面不畱意內中還有互助圖存的一層。克魯泡特金從一切鳥獸蟲豸尋見其許多互助的事實證明互助在動物生活上的重要指出他們都有互助的本能。從這種本能才有社會後來人類社會不過成於這個上邊所謂倫理道德也就是由這『社會的本能』而來的。由以前的那不畱意就生出處處都是互競相爭互競相爭為自然界的法則唯互競相爭乃可圖存唯互競相爭乃得進化乃至同類本族自相爭殘都是進步的條件種種誤解把動物界單看成了弱肉強食的世界。現在曉得這殊非事實動物很靠著同族類間的互助以營食求活以殖種蕃息以為衛護互助的存畱不互助的淘汰互助也是天擇作用畱下而要他發達的一種本能。他們又把那副眼光來觀看人類社會就以為物競天擇的法則將因人類知識之高近於停止。達爾文以為『我們文明的人皆盡我們的力阻止天然鋤弱的作用我們為愚癡的人、肢體不全的人、有病的人建築養護的院所我們制定救貧的法律我們的醫家盡其力量以救各人的生命直到最後一分鍾而猶不息。』所有這種事體使鋤弱畱強的天擇作用不能自由活動所以説在人類社會之中天擇作用差不多是停止而有不得進化之憂。瓦來司以為『在一個人的智慧的、道德的本性中有幾部分不是被天擇作用發展出來的。』又説『我們人類有好幾種才能如數學的、美術的、哲理的才能在生存競爭中實在沒大用處而且不能拏天擇的道理説明。』赫胥黎以為進化要分作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