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8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面的孔子與墨子的不同處孔子與西洋人的不同處其根本所爭祇在這一點西洋人向不畱意到此現在畱意到了乃稍稍望見孔子之門矣我們所怕者祇怕西洋人始終看不到此耳但得他看到此處就不怕他不走孔子的路此話自非一言能盡然亦不妨簡單説兩句頭一層他旣看到了人類生活本來是怎麽一回事則他將不能不順從著生活本性而任聽本能衝動的活潑流暢一改那算帳而統馭抑制衝動的態度第二層他旣看到人類生活本來是怎麽一回事而不能統馭抑制衝動了則他不能不有一種先事的調理俾衝動發出來就是好的、妥洽的、沒毛病、沒危險的那就不外乎要養得一種和樂恬靜的心理才行即這般活潑和樂的生活便是『仁的生活』便是孔子的生活孔子的生活要去説明祇這麽兩層初無他意。而所有孔子那一套學問和其一套辦法通不外要自己做這般生活且教人做這般生活的其內容也完全就是這麽兩層於是我就一言斷定不怕他不走孔子的路。我再放寛一步去説那關於心理之見解變遷是現代一樁非常重大的變遷從這個變遷將使西洋人另換過一副眼光指導著他們很得當的應付那事實問題而辟出一人生生活新途徑根本變更了從來的西方文化是無論如何不能否認的。這人生新路途不是別的是我所謂第二條路不單是事實變遷要他革去從來所走第一路向而去走第二路向幷且從見解變遷上也要他革去從來所走的第一路向而去走第二路向。因為自有所取得的態度算計著走的路子一改而為無目的、無所為、非算計著走即不説為孔子的路無論如何也是第二條路了。

此外還有一些見解的變遷也於文化變遷上很有力量的諸如克魯泡特金互助論對以前進化論家見解